京都風華,經年累月,耳熟能詳如四季嵐山、貴船川床、伏見稻荷、祇園白川… 等,皆使旅人常流漣忘返。隨著國際觀盛放,自由行所代表的困難也越來越低,而為使旅行順利,事前所需準備之工作,亦不在話下,幸而資訊發達,所能參考分享的來源也是枚不勝數。
 
鑑於日本信仰與地形因素,通常靈場皆位於山嶽地帶,到訪時,腳力需有充足準備。清水寺位於音羽山山腰,通往的路線有眾多選擇,常見如茶碗坂、清水坂(又名松原通)、二寧坂、三年坂、八坂通,由『坂』字上可見,幾條路皆是斜坡道路。
 
通常沒有5~8小時想走完是有挑戰的,而又被街上風景吸引所流漣的時間更不說了。由體力消耗及可瀏灠的風光所安排,上山路線建議可安排如下:
 
八坂通 → 法觀寺 → 二寧坂 → 三年坂 → 清水坂
 

▲ 路線圖
 
 
八坂通 
八坂神社往清水寺方向走,可以看到八坂通的路牌指示,左轉往上,隨著漸漸遠離東大路通,迎面可見聳立的八坂塔,路旁的建築也越來越有古風木造的感覺。偶有店家販售著織物、京燒、金箔冰淇淋… 等。
 
▲ 相對清水坂幽靜的八坂通
 
▲ 人力車夫自然融入景色更令人有時空錯亂的感覺
 
 
二寧坂 (又稱二年坂)
接續八坂通,但路旁建築完全是古風木造,隨著和服體驗的遊客漸多,彷彿有時空錯置的感覺。此段漸往上坡,但特色店家多變,不論是造型多樣的髮簪、精製可愛的布織品、美味可口的吃食,著名的橡子共和國與Hello Kitty 茶寮更隱藏其中,都等著旅人的探索,也讓人忘卻體力消耗。
 
▲ 二寧坂年代感的木造指示牌 
 
▲ 和服體驗的女孩們為景色劃下一道靚麗風彩
 
 
三年坂 (又稱產寧坂)
此段為古時孕婦為向清水安子觀音祈求產子順利,所前往的達路,故又稱為產寧坂。接續二寧坂後,三年坂為石階而上再接至清水坂,因而又有『如在此跌倒會倒霉三年』的傳說。
 
▲ 石階旁陽光從綠意中灑落更添幾分愜意
 
▲ 轉身即景的風格令人無法自拔
 
 
清水坂 (又稱松原通)
通往清水寺的道路,兩旁店家比較二寧坂更為熱鬧活潑,參拜人數更是絡繹不絕,其中如知名豆腐冰淇淋、生八橋、七味本舖皆在其中,而橡子共和國於京都的另一間分店更在其中。
 
▲ 絡繹不絕的參訪民眾也熱鬧起街道來
 
 
清水寺
清水寺,盛名國際,於1994年,更以身為古都京都文化財之一,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列名世界文化遺產中,也是由三十三處觀音靈場組成的西國三十三箇所中第16所寺廟;也因此平日朝盛人數眾多,更遑論假日人潮洶湧、並肩雜遝。
 
其中知名的清水舞台,自2017年起將展開為期三年的維護計劃,於2020年東京奧運前再開放。但清水寺面積廣闊,歷經年代歲月,還有許多景色等著旅人的探訪。
 
 
▲ 氣勢非凡的仁王門
 
▲ 清水一隅 - 繪馬牆
 
 
橡子共和國
由吉卜力工作室所成立的橡子共和國,專賣吉卜力作品的週邊產品,位於清水寺附近就有兩間,各有特色,亦為不可錯過的景點之一。
 
▲ 二寧坂的橡子共和國入口與Hello Kitty茶寮共通 
 
▲ 清水坂上的橡子共和國入口佈置成森林隧道 
 

 
▲ 經典場景重現是橡子共和國的一大賣點 
 
京都為大阪自由行必排景點之一,但面積廣闊且歷史悠久的京都,不仿可以安排專門時間到訪,更可以靜心觀賞。
arrow
arrow

    Maplesea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